close

課程: NURS3002 Advanced Decision-Making and Practice (PEP) 高級護理決策與實踐(個人不負責翻譯)

實習時數:225 Hours

時間: 星期一到五 08:00-16:30 見紅就休!!! 

 

Week 1---

說真的實習的前一天我真的睡不著也睡不好,平均大概一個小時起床一次吧! 一醒來我就掉眼淚,因為我真的覺得好緊張好焦慮阿!!! 還好羅密歐在旁邊安慰著我... 但我還是一樣徹夜難眠到早上

我在上個禮拜五的時候已經有實際走訪了一次我實習的地點,也就是皇后伊莉莎白醫院的四樓內視鏡單位-建議一定要在實習前拜訪一下實習地點以免迷路阿! 

 

今天第一天是08:30集合,我住的地方大概離實習地點走路20分鐘的路程吧,但是羅密歐很堅持要送我去讓我安心

到了單位之後,首先先跟接待櫃檯的staff報備一聲,結果她要我在外頭坐一下! 真是戒備森嚴,進去還有一道玻璃滑門這樣

 

後來就有個學姊出來帶我啦!!! 看起來非常的漂亮以及親切(重點擺錯) 然後她跟我介紹她是Ale, 在大概過了幾周我才知道原來她是從美國來的! 難怪她不管說多快口音就是很清楚,我也不會理解困難這樣。

之後還有另外一個學姐兒- Rhiannon 來帶我和另外一個新進員工認識環境

然後我才領悟到-----------俺的同協呢???? 俺沒有同學只有一個人孤苦伶仃阿!!!嗚嗚嗚 看來這六周會是很lonely的六周了!

 

其實說真的大概看了一下環境因為本人心情還是處於激動緊張的moment,根本也沒特別記環境,就大概記了尿尿吃飯的地方(因為很重要阿)

後來就跟著一堆人來到了他們的休息室開晨會,然後被介紹了一番

我這才發現這邊的RN國籍也太多元了吧! --- 韓國、中國、印度、澳洲、尼泊爾,超酷!

 

我個人覺得因為今天是實習第一天,應該很輕鬆來個甚麼orientation 打發時間吧

燈燈!!! 沒有!!! 立馬被分配了一個印度籍的護理師 -Jain 然後就開始我的第一天實習生涯了

這個Jain 其實也是剛來到貴單位約兩周的時間,是醫院的casual pool 的RN(也就是沒有簽約的)

經她的介紹我慢慢地了解這個單位的常規,我這兩周會待在 PACU1 - Post Anaesthesia Care Unit 麻醉後照護單位第一期

也就是做完 胃鏡,大腸鏡,支氣管鏡,ERCP的病人,在給予一些麻醉劑如: Fentanyl,Midazolam, Propofol ,等檢查做完就會過來我們PACU1

這時候病人其實還是sleep like a baby,沉睡狀態---然後我們就要像媽媽一樣把他們叫醒,確認他們的意識...有沒有異常疼痛或是噁心嘔吐的反應

運送過來的時候check 他們的 心跳 呼吸 血壓 血氧,之後15分鐘過後再一次,這時候確認他們恢復意識,就可以打電話給他們的聯絡人,請他們過一個小時來接病人(這邊有打麻醉的病人是絕對不能開車回家自己回家)

再過15分鐘最後一次,完全沒問題就可以扶著病人走去PACU2- 也就是比較穩定的一個病人用餐等候區去吃飯飯了

這個單位最多6床,一個護理師最多care 3床人,但是如果有病人是無法叫醒的,就必須one by one,team leader就會過來幫你cover 其他病人

紀錄data的部分是我覺得非常先進的,因為四年前我在某家醫院工作的時候還是使用手寫病歷這樣

但是這邊是使用EPAS 的一個E化醫院系統 像PACU1 和2各有兩台移動型的電腦可以用來登入病人的資料

這電腦還不是重到推不動的那種發藥車喔

還可以隨身高調整視線高度,是不是很先進!?!?!

類似下圖這樣:

WOW-800x600-1-e1509675431992.jpg

 

這單位其實病人穩定的話就真的可以30分鐘後就把病人一個一個送到PACU2,但是最混亂的就是病人有狀況。

就像我的第一天竟然有兩個病人心跳過慢只有40幾,雖然意識清楚但是安全起見RN還是幫忙做了心電圖

這樣的混亂情形Team leader就必須出馬來cover一下了!

第一天就大概這樣匆匆地結束

第二天也是Jain帶著我我大概熟悉一下EPAS系統,像是怎麼輸入病人的data,有哪些項目是要記錄的啦,像是sedation score, pain complain...等等

有電腦其實真的很輕鬆,勾勾選選這樣的概念

 

第三天單位人力短缺,大家忙得不可開交! 這個Team leader叫做Stephenie B,一看也知道是個經驗非常豐富的學姊

因為單位太忙,他一看我看起來好像還可以,就開始問我,你知道病人進來要做甚麼呢? 要隔幾分鐘觀察? 有哪些要注意?

我支支吾吾大概回答了一下(支支吾吾是因為我英文口說哈哈),其實這接病人的流程就是非常簡單好記

病人來了聽交班,病人做了甚麼檢查,要不要禁食,在檢查時有沒有特別狀況,醫生會來看過才出院嗎...等等

而且在病房工作過,對於這些東西還有每隔幾分鐘病人要check vital signs 這種東西就是異常敏感! 即使本人脫離臨床已經4年這些東西還深深烙印在我腦袋

Stephenie看我都熟悉這些流程,就對著我說:[ 好!那我現在看著你,你要開始照顧病人]

才Day 3耶我的天! 好險除了交班的時候他們講的飛快我有時候沒辦法100%聽懂,其他大概沒有太困難的問題和技術要我去做

 

Day4 我的Boddy Nurse(也就是當天帶你的學姊)(為啥叫Boddy Nurse我個人也不是很清楚)就是Stephenie了

他也是一樣偷偷的觀察我,然後適時給我幫忙和給我出些小Quiz

記得有個病人有高血壓的病史所以檢查室交班他的藥- Furozemide沒有吃

她突然冷不防問我這顆藥是吃甚麼的

我知道中文是利尿劑,但英文利尿劑是要怎麼說阿!!!??? 這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概念嗎????

索性我就說這顆藥會讓病人 [pee a lot] 

沒想到她也是聽得懂 (在此聲明一下利尿劑叫做 Duretic 喔喔喔!!! 小朋友不要亂學阿姨亂講)

 

但這邊的學姊其實人都非常有耐心和教學精神,奇怪是我以前在台灣的實習經驗太悲慘嗎?怎麼覺得台灣的學姊臉都超臭也很嚴肅(之後我就知道這跟工作環境還是有關的啦)

她們也不會故意刁你就是了

 

 

我在實習前看了一篇中國人寫的實習心得,內容就是提到其實你只要肯做願意做學姊們會很愛你,而且至少工作氣氛也比較好

於是我就發了瘋的看病人過去PACU2就開始幫忙換床單,一早到單位也是開始疊床單,畢竟你也是個SN,疊床單這事是個非常簡單也不需學姊監督的duty!

不做嗎!?

 

 

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囉

之後再來談談 week 3 and 4的 PACU2

和 week5 and 6非常酷的 Procedure Room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nimini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